专家观点
如何解决银行金融产品的营销痛点

神州信息金融科技首席行业专家 崔蕾

银行在金融产品营销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痛点是各环节难以打通,而神州信息推出的轻量化的“金融产品工厂与营销一体化平台”(简称一体化营销平台)解决了这一困扰已久的难题。

神州信息通过对银行在营销金融产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发现金融产品营销需要面对三个关键目标,即“谁是客户”、“卖什么给客户”以及“怎么卖给客户”。这三个目标可总结归纳为客户、产品和营销三个层面的挑战,也是银行业务发展的关键诉求。

第一,客户层面,银行如何完成“坐商”向“行商”的角色转变?

第二,营销管理层面,银行人员如何走到客户身边?

第三,产品层面,如何快速塑造符合场景端需要的金融产品?

最后,如何打通内部环节,提升产品的综合营销能力?

一体化营销平台带来六个改变

神州信息借助一体化营销平台将帮助银行在六个方面进行改变,从而能让围绕客户、场景、产品的数据为银行带来更大的价值。这六个改变是:

● 更加科学有效地管理客户信息,有意识地改变客户信息在银行中的休眠现状。

● 能够针对客户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依个体需求进行定制化,满足客户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需求。

● 对营销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共同为产品营销提供助力。

● 银行主动去营销金融产品,并意识到如何从坐商到行商的改变。

● 能够把产品与场景进行结合,借助外力进行产品营销,将金融服务融入到生产生活中。

● 结合自身合作伙伴资源,完成产品营销闭环流程的建立。

一体化营销平台具有四大功能

该平台可以帮助银行进行客户分析,通过分析结果对客户进行圈层划分,进而帮助银行针对不同圈层客户诉求完成产品的个性化设计和配置。最终,配合相应服务将产品有针对性的通过不同的场景推广给有需要的客户。同时,一体化营销平台可以将银行前后台人员的工作进行有效整合,形成闭环合力共同促进产品的营销。

基于客户分析结果产生功能价值是神州信息一体化营销平台的设计核心点。围绕这一核心点,该平台具有四大主要功能:

第一,围绕客户分析结果进行产品设计。针对不同客群、不同特点进行定制化产品设计。

第二,针对不同客群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设计。让银行提供的辅助营销措施更大程度地支撑场景端营销活动,将金融服务全方位提供给合作方。

第三,通过对产品、营销的分析呈现,反向推动对产品的价值评估。

第四,系统地对银行产品进行数据分析,提供给银行一线营销人员直观准确的基础数据,看到产品在场景端的真正营销情况,评估客户的购买倾向性。

一体化营销平台通过围绕着产品设计、营销活动设计、营销过程管理以及营销数据的分析来释放银行在这个过程中的数据价值,把银行的产品真正推送给需求客户。

一体化营销平台打通各环价值链

围绕客户、产品和营销的全过程,一体化营销平台如何打通各环节,让数据创造价值?

首先,建立客户圈子。这是营销人员推广业务的起点,即数据产生价值的起点。根据不同的客户特性,由营销人员进行标签设定。区别于银行传统客户管理系统对客户进行标准化、统一化的信息模型设计,个性化标签针对不同圈层客户与第三方展开场景合作,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关金融服务。营销人员通过个性化标签对客户进行有效管理,建立自己的独特营销关系网。

其次,进行产品设计。基于现有基础系统提供的基础金融产品,营销人员对圈定客户进行特殊化的产品设计,包括价格、服务协议等等,满足客户个性化诉求。

第三,制定营销策略。这是营销过程中数据增值的催化剂。与传统系统将客户管理与产品设计割裂不同,通过一体化营销平台,营销人员可主动参与到产品的设计过程之中,并且直接设置销售策略,通过对应活动和促销手段对成型产品进行推广销售。

神州信息希望通过一体化营销平台这个轻型解决方案帮助银行将产品真正营销到客户端去,让银行主动参与场景,促进原有业务服务过程产生改变。同时,通过过程数据的积累不断修正金融产品的设计和营销策略。一体化营销平台是一款涵盖银行从业务处理到数据针对性分析,再到客户营销管理整个生命周期过程的轻量级的解决方案,可通过端末系统的整合以及产品营销服务的组合,快速和行内已有系统进行对接实施,并满足银行一线业务人员推广业务所需的平台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