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持续演进的分布式架构:愈加精细化、融合化

神州信息金融科技分布式架构专家 薛春雨

观点精炼:分布式架构将朝着精细化和融合的方向发展,所以分布式的真正落地,不仅要形成面向具体领域完整的分布式技术体系,解决该领域所必须面对的问题,还需要跟具体场景紧密结合,并且吸收行业较新的理念,才可以真正的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

分布式在银行联机交易系统的应用

分布式在银行联机交易系统的应用,必须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以形成一套整体的分布式解决方案。

1、服务分布式:对业务功能拆分,使业务系统更加灵活,同时每部分多实例运行,大幅提升系统的可用性及处理能力。

2、数据分布式:对数据做分布式存储及访问,提升大数据量表的访问能力,增加数据库整体运行资源。

3、分布式缓存的合理使用:降低数据访问次数,提升单个服务的响应速度,间接提升系统的整体处理能力。

4、分布式事务:针对不同场景提供切实可落地的方案,解决跨服务、跨数据库节点的事务一致性问题,这是分布式在银行应用的较大挑战。

5、分布式统一调度:协调多个分布式节点协同工作。

分布式应用的演进:精细化+融合

分布式应用的演进趋势之一:功能划分精细化

从几大块的演进进行说明:

1、由服务的分布式到完备的微服务体系:服务层面经历了从集中式、分布式、微服务再到微服务体系的演进过程。微服务体系将分拆功能进行完整管控,能让服务分布式具备生产级的可用。

2、数据分布式已经发展为一个独立的领域,目前业内有四种典型的实现:

(1)分布式数据访问层,一个轻量的实现,一般嵌入到具体的应用中运行,开发人员只需要简单配置即可,已有的数据库及DBA资源不受影响。

(2)分布式数据中间件,以独立的中间件对外提供数据分布式的能力,同时为多个应用系统提供服务,已有的数据库及DBA资源不受影响。

(3)基于代理模式的分布式MySQL数据库,逻辑上等同于分布式中间件和MySQL数据库深度整合的版本,对MySQL提供生产级的运维支持。

(4)基于全新数据库理论的分布式数据库,完全基于较新的数据库理论实现的分布式数据库,在侵入度和性能等方面更具优势,但是目前尚在发展阶段。

3、分布式事务成为分布式领域的制高点:这是目前分布式落地的较大挑战。目前有几种解决方式:XA模式、业务补偿模式、可靠消息模式、TCC模式。

分布式应用的演进趋势之二: “融合”

1、跟金融业务领域的融合:分布式在银行真正落地,除了相关的分布式技术之外,还需要跟金融的业务场景融合才可以形成合力,所以,需要一个承上启下的平台,对相关分布式的基础技术进行必要的封装,形成对具体业务场景的快速支持。

2、跟其他先进技术的融合:微服务根本的诉求敏捷,在这方面DevOps的理念在行业已成共识,所以分布式跟DevOps的融合是必然趋势。另外,云计算作为行业较大的发展趋势,两个较关键的技术是:虚拟化和分布式,只有这两项技术结合在一起才会发挥较大优势。

自主研发行业领先的分布式应用平台Sm@rtGalaxy3.0

神州信息自主研发的Sm@rtGalaxy3.0整体解决方案的较大价值,不仅提供完整的分布式技术体系,还与金融业务紧密融合,另外针对行业较新技术如DevOps、运维等提供全面的支撑体系。

Sm@rtGalaxy3.0的几大特点:

● 完整的微服务体系:基于dubbo和spring cloud构建完整的微服务体系,基于该体系,可快速构建不同领域的微服务,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并可以针对负载的差别做精细化的运维。

● 轻量级的数据分布式解决方案:它类似一个jar包,直接嵌入到应用系统中,只要进行必要的配置就可以提供分库分表的功能,提供较小代价的数据分布式能力。

● 前后端混搭的数据分布式解决方案:提供中间件的模式,客户端会自动识别SQL类型,将80%普通SQL在客户端处理,对个别非常复杂的SQL(20%左右)自动转发到中间件执行。以此,使性能和SQL兼容性达到较佳平衡。

● 行业领先的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提供SDT(默认模式)、TCC(业务深度定制模式)、XA优化版等多种分布式事务的处理机制应对不同的业务场景。

● 无侵入的分布式缓存访问机制:采用注解的方式完成缓存跟数据库的配合操作,对业务系统几乎无侵入;并且对脏数据有完整的控制机制,大幅提升缓存使用率。

● 开箱即用的典型业务场景支持:提供了一套面向金融的典型的业务场景的应用框架,开发人员只需开发具体的业务逻辑就可以快速构建一套分布式特性的业务系统。

Sm@rtGalaxy3.0提供全行级架构规划:

作为全行级的分布式技术体系,提供配套全方位的支持能力,同时配合大数据平台、AI等构建全行级的技术中台,基于其上以微服务的形式构建业务中台,在业务中台上面继续构建各种业务场景。当然,技术中台也可以跟云平台进行对接,实现更加自动化的运维和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