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建设银行分享:开放银行管理平台建设实践

建设银行作为国内金融科技建设的排头兵,其开放银行建设实践经验具有极高的行业参考价值。在神州信息主办的“开放创新 数聚生态——2019 FinTech高峰论坛”上,来自建设银行的技术专家杨洋,详细介绍了其在开放银行建设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事业群、建行开放银行管理平台技术经理 杨洋

开放银行建设背景

2018年,人民银行组织了4次开放银行安全规范编辑工作,建设银行开放银行团队有幸参与其中,可以看到,政策层面开放银行的建设方向已经十分明朗。

让一切金融服务触手可得,这是建设银行一直秉承的服务愿景。建设银行依托传统银行网点向个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但今天,单一的渠道很难触及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为了改变现状,建设银行开始进行开放银行平台建设。首先,依托建设银行的云平台,打造开放银行管理平台;同时,将支付、信用卡、理财等传统优势金融服务及产品通过开放银行平台进行发布,和第三方机构共同打造完整的金融场景服务。这不仅极大扩展和丰富了建行的服务场景,也进一步拓展了客户群体,并将服务向多行业进行扩展——以B2B模式为主,通过合作机构向B2C延展。

建设银行与神州信息强强联合,为开放银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设银行经过几十年打磨,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在互联网安全、分布式、微服务等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果。借助神州信息丰富的开放银行建设实践经验,建行开放银行平台仅用2个月就实现了投产上线,取得了从零到一的突破。

开放银行建设成效

该项目将神州信息互联网开放平台纳入了建设银行的技术体系,借助建行自有微服务平台和开发规范及其他功能模块,通过模式创新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开放平台的建设。

建设银行开放银行的定位,是通过提供标准化的开放模式,赋能行业合作伙伴,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外部合作平台,以客户为中心,以场景为载体,打造数字时代银行服务新连接,构建开放、合作、共享的网络金融服务。

产品方面,我们通过开放平台已经发布了建行惠懂你、直销银行、生活服务、贷款服务、信用卡、账户管理等产品。此外,我们与一些战略合作伙伴如中国联通、万科、碧桂园、海尔、小米、菜鸟驿站等建立合作关系,产品覆盖政务工商、住房租赁、三农务工等方面。开放平台的接入流程,从注册到成功上线,平均为7个工作日。2019年3月,国务院APP接入建行个人客户合约信息查询,从服务开放到成功上线仅用2个工作日。

我们很高兴看到神州信息启动开放银行建设标准编制工作,标准制定将为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带来质的改变,标准化之后带来的好处就是各金融机构、B端机构的建设成本会越来越低。

开放银行未来展望

建行未来的开放银行建设主要规划为“C端突围、B端赋能、G端连接”。

C端突围:通过数字账户项目,主要解决客户对于开放银行业务不了解的问题,打造数字账户体系,通过该体系对客户账户的基金、理财、生活缴费、车主出行等方面进行金融服务拓展。

B端赋能:以人工智能、AI、区块链等新技术为基础,通过相关应用服务客户。目前主要服务集团内部,未来将有可能对外发布。

G端连接:工作的核心和重点。目前已经和国内多个省市和地区进行合作并实现落地。G端是未来研究的重要领域,我们希望该领域能有更多的服务应用被开放出来

在技术能力提升方面,有两个核心点。第一,简化接入,打造“纯API模式”。第二,提升安全体系,打造自适应安全架构,从预测、防御、检测、响应四个维度自适应不断变化的网络环境,并不断优化自身的安全防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