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郭为:5G时代的数字化革命
郭为:5G时代的数字化革命

2019年11月8日,在神州控股、神州信息、神州数码集团三家公司共同主办的“数字中国2019技术年会”闭幕式上,郭为董事长发表了题为《5G时代的数字化革命》的演讲,和与会的中科院院士、专家、学者、三家公司高管和技术骨干分享了他对于技术奇点引领数字化变革,以及数字时代机遇与挑战的独到见解,并为三家公司指明了未来前行的方向。

5G是引领数字化革命的技术奇点,对IT企业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数字化革命被认为是第三次科技革命,当前以5G为代表的技术融合则成为引爆数字化革命的技术奇点。所谓技术奇点,就是指某项技术突破一个阈值之后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当人类将铁的冶炼温度从1000度提升到1300度之后,黑铁变成了白口铁,由于铁的物理特性,铁就成了人类重要的材料,替代了青铜器,使人类进入了铁器时代。

技术奇点放之今日,就是5G+AICDE,这些新技术跨界融合、系统创新,就引发数字化革命的聚变效应,孕育、衍生新技术、产品和服务,不仅带来IT领域的行业变革,更将带动全社会的创新和变革。

5G之所以可以成为这个时代的技术奇点,是因为5G是建立在软件定义网络的基础上的云架构,5G使得IT和CT实现真正的“云网融合”和“云网原生”,这是颠覆式的网络体系的变化。

这也为我们IT公司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使得我们可以基于5G支撑下云网融合的技术构架,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造中国特色的云网新生态,推动信息技术向云原生生态的演进,实现中国ICT技术与全球从并跑到领跑的伟大梦想。

5G时代面向XaaS的IT基础设施重构

5G时代云网融合的IT基础设施架构是“云-网-边-端”人机物融合的新型技术架构。面对5G下各种异构环境、异构设备、异构协议,要形成可定制的云构架。通过研究开发新的云容器,以及新的容器管理技术,提供面向不同架构的云MSP,为广大客户提供一站式云网融合服务。

面向数十万处于传统架构体系下的大中型企业客户的上云需求,我们要用懂网的云,在新的云原生体系下,快速地为这些企业提供新的云架构,并且通过PaaS层数据融合的支撑,为这些企业用户提供包括工业互联网、时序数据等多维度的大数据分析应用的工具。我们希望和清华大学大数据软件工程实验室一起,在大数据方面构建竞争力。

此外,我们还将持续研究分布式、去中心化价值传递体系的技术支撑,探索通过区块链技术平台构建与5G生态结合的构架,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的数据化、数据的货币化,实现企业的云原生的数字化转型,并通过这些企业的经济活动将5G+区块链的价值拓展到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和北航郑志明院士的区块链实验室合作,掌握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方向,走在时代前列。

构建超脑:基于数据和知识的核心竞争力重塑

在5G万物互联的新基础构架下,将会产生远超以往的海量数据,数据和知识的应用可以实现对行业认知的重新塑造,将成为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深耕金融、智慧城市、供应链、工业、农业等领域十余年,凭借数据的积累更能领悟客户在上云、用云时的需求。

当前,企业及行业较大的挑战是数据的快速采集和集中。基于软件反射原理,我们同北京大学共同开发了燕云DaaS,燕云DaaS在数据采集上,消除了对系统源码、数据库表、后台权限、原开发团队等依赖。在政务领域打破信息孤岛,开发效率提升了近百倍,在深圳实现了政务服务的“秒办”、“秒批”、“秒证”、“秒填”。在金融领域,我们实现了对超大规模数据的快速脱敏,解决了大数据开发领域的安全问题。

具备了快速获得数据的能力,如何将汇集的数据提炼成为知识则更具挑战,这就需要IT企业与行业内专业机构、学术界高校院所开展知识创新的工作。

我们希望和鹏城实验室展开战略合作,在中国乃至全球共同构建出领先的金融行业知识图谱,并且基于应用场景,构建出类似农银平台、税银平台这样的平台知识图谱。此外,我们也已经与金融领域的国家级智库、国家实验室合作,共同打造基于场景及行业知识的数字化知识图谱和金融超脑。

面向场景的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与创新

面向IT基础设施构架的重构带来技术创新,基于数据和知识的行业知识图谱催生知识创新,而面向场景的融合创新则孕育着无限的商业模式创新,能否在应用场景体现价值是检验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成果的重要标准。

我们融合网络数据与AI算法,在5G环境下基于对运营商网络管理知识的认知,通过基站区域测试、话务/流量统计、历史优化数据,建立网络优化知识图谱,结合基于值和策略的混合算法,进行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有限网络条件下5G网络的状态平衡、网络规划和优化,在颠覆原有网络优化工作方式的同时形成了新的场景应用价值。

在中央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基于燕云DaaS汇聚办事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的关联数据,构建基于审批人员工作经验、流程管理、数据共享的知识图谱,形成了“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结果、动态监管”,群众办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E龙岩”新型社会治理模式,被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评价为“改变了整个政府治理框架结构,是政务服务的较高标准。”

我们将AI技术与现有的物流业务流程充分融合,创新打造了“人机共舞3.0”解决方案,它作为国内较早的2B2C混合业务AGV拣选方案,采用“双业务并存高密度存储货到人方案”,存储密度提升30%,节省成本40%。该方案目前已经在重庆移动部署并接受了双十一的考验。